hhhhh

新年快乐

【喻黄】赤道 番外

生日番外,十八岁的鱼生日快乐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 学校每年都会举行舞台剧比赛,因为负责策划的同学跟喻文州是关系不错,于是请他帮忙改编剧本。
  演出当天黄少天也去了现场,他倒是对这些表演并无兴致,主要是来给喻文州捧场。
  一到剧院他就兴冲冲去后台找喻文州,却看见喻文州正在跟一个穿着学生会服的女生讲话,喻文州微微抿着嘴,脸上的表情并不算平和。
黄少天走过去打招呼,在还有一步之遥的地方,被那女生突然提高的音调吓得停下脚步。
  “你又不是专业的,让你怎么改你就改呗,哪来那么多理由。”
  喻文州还是不紧不慢,温温吞吞的解释着,“你们要是提前说,我可以提前修改,可现在临时说换音乐,后面很多相关的部分都会受到影响。”
  那女生有些不耐烦的说,“一场活动这么多环节,我们根本忙不过来,现在上哪儿去给你找小提琴手。”
  听得七七八八,黄少天走上前去站在喻文州左侧,在喻文州对他突然出现的诧异眼神中,没好气的说,
  “据我所知,喻文州上周就把剧本给你们了,有什么问题你们可以提前表示,既然没有表示,说明你们问题。一周的时间找不到一个小提琴手,还需要在这里为难一个义务劳动的写作者,不该反思一下你们的办事能力吗?”
   女生有些气急败坏的说“马上开场了,你有这么厉害你就给他变一个小提琴手出来,不行就别在这里装。”
  黄少天脸上流露出少有的凌厉与锐气,“别把你的无能发泄到别人身上,你刻薄的样子真讨厌。”
  说完偏过头不再看那女生,而是看向喻文州问“你们那个节目还有多久上场?”
  “差不多四十分钟后。”
  黄少天有模有样的拍拍喻文州肩膀, “行,以后可得请我吃饭。”

   不到二十分钟,就有人送过来一把小提琴,指名给喻文州。黄少天带着胜利的喜悦从黑着脸的学生会女孩身旁走过,一副求表扬的样子看向喻文州。
   走过去拿起小提琴看看,然后说“快把你一会儿要用到的曲子跟我说一遍,趁现在还有时间我练一下,好久没碰过,我紧急复习一下。”
   喻文州自以为已经很了解黄少天,却从没见过他的这一面,安静而温顺的站在台上,在聚光灯照不到的黑暗里,一点点模糊的轮廓和影子融为一体,悠扬细腻的琴声从他身上散落。
    以前喻文州好奇过,为什么黄少天好像跟谁都能做朋友,现在想来,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。他那么好,只要他愿意,任谁都很容易被他吸引吧。
    表演非常顺利,能够看到自己参与的第一个剧本这么完美的展现出来,喻文州发自内心的感到高兴,当然,幸好有黄少天的出现。

  结束后,两人并排走到剧院门口的银杏树下,黄少天忽地放慢脚步,喻文州从善如流的随着他的步子也慢下来。这个季节的银杏叶已是深黄色,在晚风拖拽之下漱漱落了一地,鞋底踩在松软的银杏叶上发出细细的咯吱声,格外有趣。
  慢着慢着黄少天突然停下来,像想起什么似的,偏头试探地问,“喻文州你今晚有约别人吗?”
这话问得没头没脑,喻文州没明白这问题里更多的意思,只是如实摇摇头说,“少天有什么事吗?”
  听到喻文州的回答,黄少天胜利的勾起嘴角,像是这个回答是对他极大的肯定,喻文州却颇有些茫然,一时间不知道这前因后果之间有何联系。
  黄少天似乎也不准备向他解释,一脸神秘的说,“郑轩他们在烧烤店等着,让我们快过去。”
  说完便独自往前走着,说是走,看起来更像是在蹦,一副心情很好的样子。看着黄少天兴冲冲的背影,喻文州也不由得勾起嘴角,反应过来后很快跟了上去。
   “少天,你慢点,路黑,注意小心看脚下……”
  
   那家烧烤店离学校不远,就在校门口小吃街的拐角上,味道正宗加上地理位置优势,因此生意非常火爆。他们到的时候,看见郑轩正唾沫横飞的在跟老板周旋,因为郑轩和老板是老乡,靠着这层关系加上厚脸皮,最终他们被安排在楼上的豪华露天烧烤位!
  除了郑轩,还有几个平时比较聊得来的同学,一席人坐下后,黄少天开始敞开话匣子招呼起来。
  “忙活一天累死哥了,你们是没看见,学生会的人真是拿个鸡毛当令箭,老觉得自己高人一等,今天幸亏哥帅气机智才高八斗,才能顺利大获全胜英雄救喻,要是你们在现场,估计现在就全是我粉丝了,一定会被我潇洒的英姿征服……”
在黄少天的文字泡攻击下,众人不堪烦扰,纷纷吐槽起来。
“所以发生了什么?”
“不用说,我们并不想知道。”
“才高八斗?呵,少天儿你还真是什么帽子都敢忘头上扣。”
“还有为什么会出现帅气这样的字眼???”
“先不讨论帅气是否属实,可这件事跟帅气有一毛钱关系吗?”
“文州,你给我作证,我今天帅不帅!”
“帅。”^ω^
“切,老喻你收钱了吧。”
……
   黄少天忍不住打断正在你一言我一语热火朝天的吐槽大会现场,悄悄向众人使眼色说,“咳咳,这个话题就先到这里,不要忘了我们此行的任务。诶对了,说这么多话,大家一定很口渴吧,你们要喝水吗?我去拿!还是喝酒?啤的白的?行行行不用说了,老叶你必须白的!”
  平常时候喻文州很少吃烧烤,对他而言,第一是不健康,第二是不贪嘴也就没多大想吃的欲望。而现在坐在烟雾缭绕的天台,看着大家闹作一团,身在此中的喻文州,却少有的感受到了这烟火气中的归属感。
   黄少天主动下楼拿饮料去,大约两分钟过后,店里的服务员将一篮子酒水送过来。喻文州接过酒水放好,望向楼梯口,却不见黄少天回来。像是看穿了他的疑惑,郑轩主动解释道,“黄少估计去厕所了,也有可能去买奶茶了,对面有家奶茶店他老爱去。”
   郑轩这样说,喻文州也不好再表现什么,只是应声点点头。而后拉开面前的一罐啤酒,与郑轩碰杯再仰头喝下一大口。
   虽说大家都是朋友,自然有话题聊得来,可也仅限于不会冷场而已。黄少天不在的时候,气氛总是热闹不起来。
    喻文州正在和旁边的人讨论,关于哪个出版社的《月亮与六便士》译文更精确,忽然听到对面的人喊到,“黄少你终于回来了,你再不回来我都担心你被人绑到旁边小巷子里劫色。”
   喻文州与身旁人的谈话到此为止,所有人都下意识的看向黄少天。
    黄少天小心翼翼的抬着一个点着蜡烛的蛋糕走过来,生怕那一跟可怜的蜡烛被天台的风吹灭,呆呆的侧着身子想要挡住风。烛光轻轻摇曳,映在黄少天脸上,泛出一层淡黄色的柔光,像天使捧着圣火款款降落。
    喻文州心里某处忽地一声巨响,有什么东西开始悄悄发芽。
    短短几秒喻文州脑子里冒出无数种可能。也许是巧合,有别的人过生日也说不定。又或许只是黄少天嘴馋,再或者今天大酬宾烧烤店老板送的……
    什么奇怪的想法都过了一遍,他最期待的那个,却不敢想。
    直到黄少天把蛋糕放到他面前,也不管他内心正在经历哪般翻天覆地的骇浪洗礼,始作俑者丝毫没有感受到任何异样。
  “开学办一卡通的时候,我不小心看到你的生日了,因为跟我的很相似,所以就记住了。我想大家都刚上大学,也没什么别的朋友,这是你的大学第一个生日,所以我自作主张组了这个局,没有提前告诉你。我还担心万一你早约了人,不知道该怎么办呢。”
     一口气说完那么一大串话,自顾自嘿嘿的笑起来。一阵恍惚,喻文州大脑罕见的短路了,惊讶,欣喜,感动,不知是哪种声音在牵引着思维,他怔怔地看向黄少天,蓦地微微笑起来。
   聪明的人总是想得太通透,这样一看,世上的事几乎都是没意义的。喻文州差不多就是这样的人,生日对他而言,不过是这普通的一天,与前一天或后一天,并无多大区别。甚至还有母亲的受难日这一定义,更为它盖上一层压抑的气息,至少在喻文州心里,那不是什么值得庆祝的日子。
  显然黄少天不这么认为,在他的认知里,人生所有意义不同的日子,都值得纪念。于是十分用心的准备一切,期待着喻文州可以因此渡过一个愉快的生日。
   似乎是受到感染,喻文州竟然从心底里升出一股欢喜。看着蛋糕上裹着果汁闪闪发光的草莓,他没由来的觉得,那一定很甜。
    “谢谢。”
   黄少天挥挥手表示不在意,只是连忙招呼喻文州吹蜡烛。
  “快快快,闭上眼睛许愿,一会儿蜡烛该熄灭了。”
喻文州缓缓闭上眼睛,在心里小声许下愿望。
  睁开眼,刚刚还围在桌边的一群人已经跑到天台边去,他们不知从哪儿弄来一把烟花棒攥在手里,晃动着亮光向喻文州挥手,明亮的火花迎风蹿出来。
  当时看着那画面有些中二又有些好笑,很久以后回想起来,却温暖得不得了,自那以后,那簇烟花棒的火花,就住进了喻文州的心里。
   一群人站在那边冲喻文州喊话,声音被风吹进耳朵,超大声,他们说,“喻文州,生日快乐。”

    “喻文州,生日快乐。”
🎂🎂🎂🎂🎂🎂

评论

热度(2)